out of мiŋd: Vampire!!

Dec 29, 2011

Vampire!!


我最近才看,我之前download在电脑的戏。迷上了The Vampire Diaries。对吸血鬼,有一点幻想。幻想着如果自己是吸血鬼...今天,上了google search 关于Vampire的图片后,我不敢幻想了!!太令我害怕了!!戏里的演员们所演绎的角色,永远都是和现实的不一样。这里放一些我在Wikipedia search的资料! 看了资料总算没那么害怕,不过还是一句“看戏就好,别太着迷!”:)


吸血鬼英语Vampire)是传说中永生不老的超自然不死生物。 一般认为吸血鬼是由人类变成的。一说是被吸血鬼咬了就会变成吸血鬼;另一种说法是喝下吸血鬼的血才能变成吸血鬼,也有说法是灵魂受到诅咒的人类变成吸血鬼的。
吸血鬼的典型形象和特征是:牙齿尖长,皮肤白皙,眼睛发红。吸血鬼害怕照射到阳光,在太阳下会烧起来变成灰。由于吸血鬼的恢复能力极强,所以一般武器很难使吸血鬼致命,只有阳光能够杀死吸血鬼。通常认为吸血鬼惧怕十字架大蒜。对于吸血鬼惧怕大蒜,通常认为是由于吸血鬼拥有远高于常人的嗅觉造成的,大蒜的刺激性气味令吸血鬼感到强烈不适。通常认为大蒜具有杀菌的功效,所以也可以用来驱逐吸血鬼。吸血鬼是一种生物而跟神鬼无关。所以对于吸血鬼惧怕十字架就比较假了。但另有一说认为吸血鬼始祖曾以灵魂与撒但交易,而成为吸血鬼,故此惧怕十字架
有些故事中的吸血鬼没有影子,在镜子中看不到它,而且它在未被邀请的时候决不能进入房子。有可变身为蝙蝠老鼠,或者等的动物,如匈牙利地区可变成乌鸦史特雷姬斯罗马尼亚慕瑞尼可变成各种动物巴西可变成杰拉卡卡;吸血鬼摩洛则能视猎物而自由转换性别。

起源

有推测表示吸血鬼的故事最早来自远东,商人们通过贸易航路把传说带到了东欧。诞生了现代版本的吸血鬼神话。斯拉夫语地区的吸血鬼民间传说最多,历史可以追溯到基督教与异教信仰激烈冲突的9世纪。
在以后的有案可查的历史中,也逐渐出现了更多确实能和吸血鬼相互联系的事件和人物,可能是由于这些事件才真正开始了一些传说。
反过来说一些早期反对基督宗教的政权下生活的人,常以为基督徒是以吸血或食人的方式祭祠,如古罗马流行过对基督徒的一些无根据的指控。而在日本人创作的某些故事中,吸血鬼常和基督宗教的事物伴生,如sola的女主角吸血鬼的变种的夜祸是在大浦天主堂中生活,龙马传第三十一集也有人谣言天主教徒是会吸人血的。
事实上,在18世纪前是没有现代意义上吸血鬼一词的。英语中第一次出现这个词是在1732年。有人认为,当时欧洲应该已经有吸血鬼神话了,那时爆发了大规模的黑死病
Dracula被人们普遍接受为吸血鬼的始祖。看过吸血鬼:真爱不死的人应该对那个十字军东征的背景和啜饮鲜血的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有深刻印象。
漫画圣魔之血中涉及的女人莉莉丝,实际是犹太教的民间传说,并非起源于基督教。最早起源于希伯来人的信仰。
从现实的角度考察的话,吸血鬼最初的来源应该是尸体。死尸还魂是件神秘而令人恐惧的事情。当原始信仰产生的时候人们不相信已死的亲人将要离自己而去,这样就产生一些还魂和祭祀的仪式。或者,我们可以猜想,在医疗不发达的条件下,有些没有真正死亡,只是休克了的人被下葬,而后在苏醒的时候或者复又活动起来,被当成不死的存在。欧洲黑死病流行的时期,在人们极度恐慌的情形下产生这样的事情应该很容易料想了,因而出现像尼塔特这种带有传染黑死病能力的德国吸血鬼。吸血鬼的存在被普遍接受就是在大概17世纪时期。
有人认为吸血鬼其实是狂犬病患者,因为狂犬病患畏光,怕水,变得野蛮,会咬人,同时可能讨厌刺激性气味。因此讨厌大蒜
现在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吸血鬼其实是卟啉症病患。卟啉是一种存在于皮肤中的光敏物质。主要和金属离子结合参与组成例如血红蛋白,叶绿素之类的东西。如果卟啉无法通过正常参与血红素合成,在人体中积累过多,就会引起卟啉症。患者的肤色改变,并且不能暴露于光下——光照会使卟啉改变为另外的物质,损伤人的皮肤,严重的会发生溃烂,水泡,就如同被太阳灼伤。这种疾病也叫紫质症

形像的邅变

起初认为要吸血的是死者需要活人以血献祭,但这几乎是所有原始宗教共有的说法,而且那些受祭者似乎只是灵魂或恶神。
明确是死于非命的人,肉体复活和要饮人血是在斯拉夫神话[1],而该种吸血鬼和后来丧尸僵尸无异,只是单纯的恐怖的象征。
到了十八九世纪时,才有和丧尸或僵尸分别,主要表现为有自我意志,尤其是主人级的吸血鬼思想和常人无异的吸血鬼神话,在恐怖小说德古拉伯爵等故事中,常被说成是有贵族衔头的主人(真祖),和被咬成为其奴隶的仆人(后来常以“死徒”或“患者”等贬义词称呼)等,吸血鬼也不再是真正的活死人,而是像死人般生活的长寿活人。
二十世纪中《我是传奇 (小说)》,开始把吸血鬼列入科幻题材,把吸血鬼理解成为患了怪病的人们,由病原把吸血鬼病传播,并因为数量众多和找到可能存活的方法,是以新人类自居的变种人,这时起吸血鬼还被说成是新的人种。但在其电影版魔间传奇变种人成了像丧尸般的怪物。
要在科幻中吸血鬼有更大的力量,需要在整体上有更复杂的设定,如:圣魔之血吸血鬼猎人D等远未来型科幻中人类的吸血种族,或者吸血的外星人和仿生人等的类人类

小说中常用的对付吸血鬼的方法

一般是将其砍掉、或者将其心脏取出、或者在心脏处钉上白荆棘所制木桩俄国白杨木。以及令其照射到阳光等。一说木桩不能至其灭亡的,只有阳光火焰能至其毁灭,亦有人说用紫外光可以将之杀死。另有说吸血鬼如果经过训练或吃过药就会不怕阳光。
传说大蒜的气味、十字架等可以抑制吸血鬼的能力。但这并非对所有的吸血鬼都有效,吸血鬼之所以会害怕十字架,通常是转化前有其宗教信仰者,十字架等才能对其产生吓阻作用(心理作用而已),而生前完全没有信仰者,十字架或圣水是没有作用的。
由于担心被吸血鬼咬过的人也变成吸血鬼,并且相信异教徒、罪犯和自杀的人都会死而复生。所以人死之后尸体要被斩首或者上木桩或尖刺。人们也在死者的嘴里放入大蒜。有时把罂粟种子撒入棺材,或者放入带结的绳子,因为传说吸血鬼喜欢数数。
人们还会尸体挖出来,检查是否有被吸血鬼咬过的迹象,包括尸体不腐烂、嘴边有血迹以及头发或指甲在死后继续生长等。在过去,由于吸血鬼的一些特征,人们会把讨厌、大蒜、和圣水,牙齿变长,手掌长毛这些特征做为判断吸血鬼的条件。
实际上,头发和指甲在死后继续生长一说,主要是因为人死后肌肉会收缩,造成原本藏于体内的头发和指甲显露出外面。而做成生长的错觉。在中世纪的时代,会挖尸体出来多为流行病的传播期,人们觉得是吸血鬼在作恶。当发现有此迹象时,则会把尸体烧毁至只剩骨骼。曾经有纪录为挖墓时挖出的尸体已经变为骸骨,当时的人还是不放心,于是把大腿骨拿起放到胸口部份,交叉重叠以防尸体变成吸血鬼。
一般方法只能对付人类的吸血鬼种族,对于类人类亚人类吸血鬼无效,唯一对付的方法是纯物理力量,如军用级的火器或重型刀剑,把其斩首或炸到粉碎。

各国关于吸血鬼的传说

吸血鬼必须保持神秘,所以他们不轻易和人接触,如果需要会以雾状或是变成某种小动物例如蚊子。日本印度菲律宾等亚太地区的国家中都有类似的传说。20世纪欧美流行文化中亦出现大量吸血鬼的传说,有的小说中提到人只有被吸血鬼吸血后再喝下吸血鬼的血才能变成吸血鬼,这一过程被称之为“初拥”(The Embrace,即初次拥抱之意),并且新产生的吸血鬼被看作是对其“初拥”的吸血鬼的后裔。而初拥的前提为必须先被咬两次,第三次的时候如果吸血鬼愿意,那么就会开始“初拥”(The Embrace)。
部分传说认为吸血鬼不能直接进入受害者家中,除非收到对方的邀请。需要进入被害人房间吸食血液时,他们会用类似催眠的能力,先使被害人睡着,才进入房间。

吸血鬼的科学解释与相关史实

有研究传说中的吸血鬼有可能与狂犬病有关,理由是相当多的症状与其较为相符:畏光,讨厌刺激性的气味(如大蒜),面色苍白,有口部肌肉抽搐想咬东西的欲望(讹化为尖的牙齿并善于咬人),传染途径(被咬后感染)等等,并认为吸血鬼的传说可能与古代大规模疫情爆发有关。
目前比较公认的关于吸血鬼的解释是:被认为是吸血鬼的人实际上是卟啉病(紫质症)患者。血卟啉病又称血紫质症,是由卟啉产生和排泄异常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多有遗传因素。先天性红血球紫质缺乏症(Congenital Erythropoietic Porphyria),因缺乏合成血红素之酵素,造成前驱物之一“紫质(porphyrin)”的累积。紫质会累积在血液及尿中,尿液会呈红色,且因为紫质具强力的吸光性,病人皮肤会对光敏感,牙齿会出现萤光,亦会造成贫血。根据卟啉代谢紊乱的部位,分为红细胞生成性血卟啉病、肝性血卟啉病。本病多见于婴儿,成人也可发病,称为迟发性皮肤血卟啉病。此病患者怕光(光照后会引起皮肤溃烂、结痂、大面积黑色素沉着),对大蒜过敏(大蒜的刺激性气味能引起病发),眼珠呈红色,补充血红蛋白有利于缓解病情。少数偏激患者认为饮用鲜血可以补充血红蛋白,从而引发了吸血鬼传说。
14世纪,欧洲发生了大面积的瘟疫,为了避免受到传染,人们往往并不仔细辨别病人是否真的死去而就匆匆将他们掩埋,由于某种原因人们打开坟墓,会发现尸体变了姿势,还沾有血迹,这不过是由于当时被掩埋者尚未死去,在棺材内醒来后挣扎所至,但在当时因为贫穷和缺乏教育的地区如东普鲁士西里西亚波希米亚等地却被传为吸血鬼,从而引发了持续几百年的吸血鬼迷信。
18世纪是吸血鬼的黄金时期,1710年瘟疫再度流行,东普鲁士深受其害,当局为了消除人民的恐惧,或者说官民一致认为瘟疫的罪魁祸首是吸血鬼,当局采用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手段,比如把一座公墓里的坟墓全部打开,看看哪些人的尸体没有腐烂或指甲、头发等有没有在死后继续生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