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 of мiŋd: Biology 2.1-Animal cell's structure

Jan 29, 2012

Biology 2.1-Animal cell's structure


Chapter 2, Cell Structure and Cell Organisation
2.1 Cell Structure and Function

今天要复习的是...BIOLOGY :)
这一课之前...
问下自己,为什么会要读Biology啊,原因有很多,我不列到完,其中一个就是因为我们人类常常会很好奇。为什么我们需要吃饭,吃进去的食物会变成怎样?为什么我们有心脏,植物没有勒O.O学习Biology就是为了解答我们的疑问。所以,大家认真点学习吧:D
P/s: 有些生物名词,我懒惰去翻字典查华语意思,懂它是什么,死背,agak就好,但不要错啊:P
相信这一课,大家不会太陌生吧。Form2的Science有上过了啊~不过这次的会比较深入。
Form2 的时候,我们学的是这样滴...


记起来了吗?记不起的话,你最好是去重读啦,哈哈:D


  • 在1600年前,人类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cells(细胞),因为Microscope(显微镜)还没发明出来嘛。
  • 第一架Microscope是在1590年出生的,由Zacharias Jansen发明的。
  • 在1665年的时候,一位英国植物学家用了显微镜去观察一块cork(木塞)从tree bark(树皮)。他察觉到植物质拥有许多小小的格子,他称之为细胞。
  • 科学家也发现到cell里面有organelle(细胞器官)浮在一片像jelly的东西,就是cytoplasm.
  • 最重要的是,科学家也发现了,有千千万万个biochemical reaction(生物化学反应)在cells里进行。
What is a cell?
  • Cells = The units of life or the building blocks of which living things are made.
  • Cells就像制造屋子墙壁的砖块,但是砖块是非生物,固定的形状和很大片,但cells却是活的而且有不同的形状还有的是很小啦:)
  • Cells都发挥他们的功能以带来生命给所有生物。
  • 在cells的Biochemical reaction的产生,是为让我们走路,讲话,思考,爱和等等^^
What do cell look likes?

  • Cells是3D的当Biochemical reaction在进行的时候。
  • 一个人会有200多种不同形状的cells.
  • plant cells只有几种而已,因为没有什么工作给它们做XD
Cellular components and their functions

  • Light microscopes不是很powerful让我们看cellular structure(细胞的构造)看得更仔细。因为有了electron microscope,科学家能够看见和很仔细地记录cellular structure。从electron microscope记录下来的记录,就叫做electron micrograph.
  • Organelles只可以在electron microscope下看到哦,当然mitochondria,Golgi apparatus and ribosomes.

讲了这么多的organelles, mitochondria, Golgi apparatus还有ribosomes,你应该还搞不清楚是什么吧。它们都是住在一个cell里面的哦,记住我们身体里面可是有很多很多cell还有这些东东的呢。我来为你介绍它们吧,顺便看看它们的庐山真面目。

首先第一位,当然要请大哥啦 X)
Nucleus

看到了吗?那三个合结起来是Nucleus啦。
我为什么会叫它大哥,是因为Nucleus在所有organelle里面最强的一个,它控制了整个cell的活动。
就像电脑的CPU(主机)。

  • 它拥有genetic material(基因资料),在chromosomes(没有在图画里耶,不过它是Nucleus里面一条条的东西)
  • Nucleolus参与了the synthesis(合成) of ribosomes(待会你就看到了)and ribonucleic acids,简称 RNA
  • Chromosomes拥有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来组织 nucleus里的基因,它功劳可不小呢:)
  • Nucleoplasm 拥有enzymes(酵素)for the replication(复制)DNA 和the synthesis of RNA.它也拥有chromatin (看上面的图).Chromatin凝聚后会形成chromosomes当cell在分裂时。
  • Nuclear membrane(看上面图画)是用来调节nucleus 和cytoplasm替换的物质。

大哥就这有这些故事啦,好好了解它,因为它是你身体内的一份子。

现在我来介绍...
Endoplasmic Reticulum



3D构造的它就像一片扁扁的membrane(膜),然后重复地被折以形成一个强大的互连系统。

  • 它的膜一直延续到nuclear membrane
  • 有两种 Endoplasmic Recticulum(看上面图画)
  1.       Rough endoplasmic recticulum
  2.       Smooth endoplasmic recticulum
  • 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粘着一点一点黑黑的就是ribosomes啦。Rough endoplasmic recticulum的功用就是对传输对Golgi apparatus合成的ribosomes的protein.
  • Smooth endoplasmic recticulum参与了lipids的结合。
接下来我要介绍....
Golgi Apparatus




  • Golgi apparatus改善了从endoplasmic reticulum那里的 macromolecules(proteins and lipids)。
  • 被改善后的molecules呢,就会被pack起来,放在vesicles(看上面图画)(动植物里的泡),用来export或者是贮存起来。
  • Golgi apparatus也生产glycoproteins,secretory enzymes,还有polysaccharides.
  • Lysosomes(待会儿会介绍)也是在golgi apparatus里形成的哦:D

接下来我要介绍的是...
Mitochondria



  • Mitochondria 是拥有enzymes的organelle以促进产生反应的能量。
  • 在Cytoplasm的glucose分解产物进入特定的enzymes催化反应,进一步产生能量的Mitochondria
  • 你知道为什么Mitochondria被称之为Power house吗?那是因为在Mitochondria里发生了很多产生能量的reaction.

接下来我要介绍的是...
Lysosomes




  • Lysosomes拥有digestive enzymes,是可以分解在cell里面的任何macromolecules(包括那些没有用的累死了的organelles)
  • 它的enzyme是放在一个(membrane-bound organelle)绑定的细胞膜,为了避免自己分解自己啊。
  • 你懂为什么蝌蚪变成青蛙时,尾巴会不见掉呢?那是因为Lysosomes分解掉了:D

接下来,我要介绍的是...
Ribosomes




  • 你找到的Ribosomes可以是自由的Ribosomes(如上图)或是粘在Endoplasmic reticulum的Ribosomes
  • Protein synthesis在Ribosomes进行。

接下来我要介绍的是...
Centriole
  • 这两个小小的organelle会migrate(搬家/迁移)到一个animal cell的opposite poles(相反的一端)
  • 它们负责策划spindles(主轴)的alignment(校准).

练习时间。



1.Lysosomes
2.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
3.Chromosomes
4.Golgi apparatus
5.Vesicles
6.Mitochondria
7.Smooth endoplasmic reticulum
8.Nucleolus
9.Nuclear membrane
10.Centriole
11.Plasma membrane
12.Cytoplasm

其实会看平面的cellular structure后,3D的不会说到很难哦:)

今天的复习就到此为止了。呼...终于结束了,期待下星期的复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